全瓷牙冠內層並無金屬成分,取而代之的是多晶體的強化瓷,因此光線的穿透性不受影響,透光性及自然色澤擬真程度均優於金屬瓷牙,且沒有金屬異味,不腐蝕、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髓神經,不會在牙齦周圍形成不自然的灰色痕跡。這些無金屬的特性和極佳的生物相容性,近年來逐漸成為製作牙冠時的好選擇。


【醫師好文分享】
《根管治療完,一定要做假牙嗎?》
《為什麼要戴臨時假牙?不能直接做正式假牙就好嗎?》
《假牙牙齦變黑?醫師解說假牙材質》
《量齒打造:最適合你的完美微笑設計》
《2021根管治療完牙套種類、材質與廠牌比較》

 

目前主流全瓷冠依材質不同可約分為兩類

① 二氧化鋯全瓷冠 二氧化鋯是一種人造陶瓷,因其非常理想的生物相容性和高強度(900~1200MPa),最早在醫學上被用在人工膝關節上。而後二氧化鋯因其良好特性也被引進牙科使用,成為新一代的全瓷冠材料,是一種兼具美觀、強度和生物相容性的理想材質。代表性產品為:3M lava plus、Cercon HT、Vita、YZ®HT、Zirkonzahn

② 二矽酸鋰全瓷冠 即常見的玻璃陶瓷,有可透光或不透光的瓷塊可供選擇,所以能夠不需在外層堆瓷粉就達到擬真的外型和色澤。這類陶瓷經過酸蝕處理後,可以和牙釉質接合的非常緊密牢固,所以是陶瓷貼片和微創齒雕最理想的材質,但其強度略低於二氧化鋯,不適合於後牙(300~400MTa)或牙橋。代表性產品為:Emax

治療前
完成全瓷冠假牙療程
 
治療前
完成全瓷冠假牙療程
 

全瓷冠的特點

因為全瓷冠的高透光性,可以讓較多的光線穿透,在視覺上會比一般金屬瓷牙有較好的透明感,比較不會有『死白』的感覺,外觀上更接近自然牙,牙齦也不會有金屬陰影存在,且沒有金屬異味、不腐蝕、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髓神經。 目前全瓷冠是最美觀、自然、舒適的固定假牙。

① 內層為高強度陶瓷
② 內無金屬材質
③ 美觀較佳,色澤自然
④ 長久使用下,即使牙齦萎縮邊緣露出,美觀較不受影響
⑤ 不易造成過敏
⑥ 清潔容易

 為什麼根管治療完的牙齒,牙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做假牙呢?

 令人滿意的療程,全瓷冠假牙療程體驗

 什麼樣的微笑才是最美的!讓美學醫師告訴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