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醫師好文分享】
《孩子嚴重蛀牙又抗拒看牙,該怎麼辦?》
《孩子遠離蛀牙不二法門,刷牙方式正確嗎?(學齡前幼兒保健篇)》
《小朋友乳牙換牙年齡?乳牙換牙懶人包!(兒童口腔保健學齡篇)》



兒童全瓷冠

兒童的全瓷冠,又稱為乳牙的白色牙套,適合於有嚴重蛀牙的孩子,蛀牙的問題須先治療完成,再套上兒童全瓷冠,以保護牙齒,會有一到兩周的適應期。
兒童全瓷冠是白色的外型,美觀、材質耐用又堅固,且完全沒有金屬成分,對 牙齦的相容性佳,是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,能達到預防二次蛀牙。

 

樹脂牙冠(適合前牙)-若對鎳金屬過敏的孩童適用

當乳牙門牙蛀牙範圍大或接受過根管治療,齒質脆弱時,會建議以樹脂牙冠重建乳牙門牙,讓乳牙門牙可以恢復原有外型且顏色一致外,並能恢復發音功能。
乳牙的樹脂牙冠是以專門的透明膜套,將樹脂放到牙齒上壓印成型,等待樹脂聚合後將表面修模型整後,即完成治療

 

乳牙不鏽鋼冠

俗稱小鋼牙,應用在小朋友有嚴重蛀牙導致抽神經或是蛀牙範圍太大無法填補時。為避免在換牙前乳牙提早斷裂所做的牙套保護,幫助小朋友恢復正常的咀嚼功能。對孩子未來換牙不會有影響,會像一般乳牙一樣正常脫落換牙。

 

乳牙不鏽鋼鑲面冠

上述的不銹鋼冠是金屬顏色的,但現今孩童、家長美觀意識上升,也有較美觀的,內層是金屬,大部分肉眼可見是牙齒顏色的鑲面冠,其外層是高強度的美觀樹脂。

【兒童牙科Q&A】嚴重蛀牙該怎麼處理呢?為什麼小孩要照牙科X光?

 

空間維持器

當乳牙在還沒換牙時間,不得已就需要被拔除的情況下,適當的空間維持器維持齒列整齊,是預防齒列不整的最佳利器。

 

預防蛀牙的防蛀膏-溝隙封填劑

牙齒表面以細長型的牙溝隙是清潔的死角,細菌長時間待在溝隙裡會造成蛀 牙,許多蛀牙是因溝隙清潔不完全所引起的,且牙溝隙是刷牙及牙線無法完全清潔的地方,此時需要利用流動性佳的補牙材料-「溝隙封填劑」,將牙齒表面 上不易清潔的溝縫都封填起來,讓牙齒表面變得較為平坦,保護牙齒的溝隙, 讓食物細菌無法堆積在牙溝隙裡,使清潔無死角,不易產生蛀牙,所以又稱防 蛀膏。

 

定期塗氟、強健齒質

三到六個月的定期檢查,了解小朋友潔牙情況是否完善,並定期接受塗氟以強化齒質,除此之外,在檢查過中若有發現蛀牙,也可早期治療,盡可能在破壞 剛開始時就得到修補。

 
兒童牙科-鎮靜舒眠療程

舒眠過程會先誘導小朋友喝下含有藥水的少量含糖飲料,小朋友稍微昏沉時, 以點滴注射藥物,讓小朋友在睡覺的狀況下完成牙科治療,並利用新式標靶靜脈技術,藉由電腦估算適合的藥物濃度與鎮靜深度,依照個人體質需求提供安 全、穩定的麻醉劑量,可讓兒童的治療過程中保持睡眠狀態以降低緊張與不適感,品悅亦備有生理監視儀器與氧氣補給作為輔助,並有專業牙科門診鎮靜麻醉醫師全程監控,讓舒眠鎮靜應用安全性提升,同時減少傳統開刀房全身麻醉帶來之噁心感與暈眩感,較迅速甦醒並恢復精神。

【兒童牙科Q&A】造成蛀牙原因?抗拒看牙怎麼辦? feat.徐逸竹醫師

 

兒童牙科舒眠鎮靜適用對象

① 幼童在兩歲半以上
② 複雜的牙科治療,例如:多顆根管治療及牙套、多生牙移除等
③ 強烈的喉頭反射,無法配合照 X 光或治療
④ 懼怕看牙,有不良經驗的小朋友
 

舒眠鎮靜的優點

① 由專業麻醉團隊全程監控,能確實掌握患者體質狀況與麻醉劑量
② 血壓及血氧值的控制具較高穩定度
③ 客製化麻醉用量,安全性高
④ 術後患者較少出現噁心嘔吐現象
⑤ 術後患者甦醒時間較為迅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