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髓保存術是牙齒因深度蛀牙或外傷等原因,導致內部牙髓組織快暴露與已暴露在外界時所做的治療。
治療目標為藉由良好的生醫材料保護、恢復牙髓神經組織的健康,並刺激牙本質的生成,減少牙齒須要做根管治療的機會。

【醫師好文分享】
《深度蛀牙救星!為什麼醫師建議活髓保存術?》

 
 

活髓保存術治療過程

治療過程醫師會視需要給予牙齒局部麻醉,之後將患部牙齒以橡皮布障隔離,在高倍放大設備下完整的清除患齒蛀牙區域,以消毒水清潔後,用特殊生醫材料將牙髓覆蓋,可以得到較好的生物相容性及密封性,最後再將患齒復形。
 

活隨保存術 示意圖
活髓保存術 流程
 
 

活髓保存術的成功率

根據Menta等學者在2010及2014年的研究結果,活髓保存術在良好的環境下,長時間的成功率有8成,而專業的醫師會盡力達到理想的治療結果,但仍可能有因個別牙齒的狀況而有不同的結果。
 

 
 

活髓保存術治療後的注意事項

  • 為避免二次蛀牙所造成的牙髓感染及發炎,須維持口腔清潔(包含正確的刷牙、使用牙線),如需詳細的衛教資訊,皆可詢問本院人員。較大的牙齒結構缺損則建議在活髓保存術後,以微創齒雕修復。
  • 術後三個月及半年需定期預約回診追蹤。